管线钢国家课题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时间:2021-09-15 15:58:32  来源:
 

2021年9月15日,按照国家科技部绩效评价要求,受公司委托,实验室筹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低温高压服役条件下高强度管线用钢”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会议邀请山东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辽宁科技大学和北京神舟航天等单位的专家对该项目涉及的五个课题进行了系统评价。经过一天的审查和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各课题完成良好,通过绩效评价。

“低温高压服役条件下高强度管线用钢”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我国高寒低温环境油气管道用X80钢板、钢管和耐CO2驱专用管材为研究对象,紧密围绕产品在制造技术和应用技术上的关键瓶颈问题开展研究。项目汇集了国内管线钢科研、生产、应用、评价等各领域共16家单位,采用“产-学-研-检-用”协同创新模式,在理论、技术、方法、产品、标准等多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通过该项目的开展,项目各参与单位的研发、生产和管理水平得以明显的提高,成功培养出一批从事钢铁材料研发和生产的专家及技术骨干,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得以有效提升,对钢铁和制管行业技术进步、管道行业材料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该项加快了我国超大输量油气管道建设的步伐,对未来超大输量油气管道的建设具有显著的示范意义,使天然气输送效率较以往最高水平提升了20%以上,加快了我国“以气代煤”的能源调整步伐,促进了清洁能源的利用,对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