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推进造船及海工用钢研发纪实

时间:2018-04-10 09:37:15  来源:

2018年4月10日,由鞍钢提供4.1万吨船板的2万箱超大集装箱船“双子座”号在大连命名交付。“双子座”号是国内首艘全部使用国产船板建造的超大集装箱船,其中所用的1911吨高强超厚止裂钢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设计成品规格创世界之最。

作为国内最早进行海洋装备用钢开发、生产及船级社认证的钢铁企业之一,鞍钢生产的造船及海工用钢在海洋装备领域应用量巨大。从20世纪50年代开发出我国第一艘万吨巨轮所需要的造船板,到供货给首艘LEG(液化乙烯气体)液货低温船、首艘远洋破冰船、首座自升式钻井平台,又到供货给全球首座第七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一号”、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2”、第一艘耐蚀钢示范油轮,再到为2万标准箱超大型集装箱船整船供货,鞍钢成为目前国内造船及海工用钢认证牌号最全、范围最广、级别最高的钢企之一。此外,鞍钢还负责制定了国标《船舶及海洋工程用结构钢》(GB 712),并拥有国内唯一的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上至军用舰艇,下至民用商业船舶、海工平台,鞍钢造船海工用钢以一流的业绩创造了一个传奇,是名符其实的世界一流、国内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