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鞍钢

时间:2015-10-28 09:07:18  来源:

2015年9月,国家科技部正式下发批准建设的第三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名单,鞍钢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位列其中。这是我国首个在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领域设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继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之后,鞍钢集团拥有的又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鞍钢是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领域的领军企业,是国内最早进行海洋装备用钢开发、生产及船级社认证的钢铁企业。曾供货我国第一艘万吨巨轮、第一座浅海采油平台,在首座自升式海洋平台,首条LEG液货低温船,第一艘远洋破冰船,第一艘示范油轮等重大项目连续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的业绩。历经18次认证,鞍钢已经成为国内认证级别最高、规格最全、品种最多、产量最高的船舶及海洋工程用金属材料生产基地。同时,鞍钢是全国唯一拥有从钛精矿到海绵钛到金属钛加工的全产业链企业,产品涵盖板、带、棒、管、丝、锻件等,已成功开发出1200兆帕级超厚高强耐蚀钛合金材料。

鞍钢现有的海洋用钢实验室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拥有实验室十余个、实验装置(生产线)四套(条)、仪器设备740台(套),先后承担完成国家“863”计划“深海高压油气输送用高强厚壁管线关键技术研究”等一系列重大基础性科学研究项目、国家级重大科技攻关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课题。2009年以来,该实验室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七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5项;编制国家、行业标准18项。业内专家认为,在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应用领域,鞍钢立足于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的自主创新,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的发展对于我国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建设“海洋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创建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鞍钢集团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助推我国海洋装备制造业国产化的重要举措。

鞍钢将依托其在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应用领域形成多学科发展的综合优势,在国家和依托单位的支持下,以制约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发展的关键材料、技术瓶颈为研究对象,开展高性能材料的应用基础及共性技术研究,建立特殊性能检测标准评价体系,形成开放式的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研发、应用评价示范性平台,为我国的海洋装备制造业材料领域的技术进步提供基础理论与应用实践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