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2020年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0-08-27 10:36:26  来源:

掀开鞍钢高端技术“研发基地”的神秘面纱

                                             ——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掠影

 

从我国首座自升式钻井平台,到全球首座第七代超深水半潜式平台,鞍钢自主研发的一件件大国重器怎样深度支撑国家海洋战略?从浅海走向深海,鞍钢海洋工程用钢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完成高端材料全部国产化的挑战目标?

2020年8月27到29日,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向公众掀开鞍钢这座高端技术“研发基地”的神秘面纱。人们通过参观重点实验室展厅,走近检验专业实验室,实地感受金属材料检测技术发展现状。

 
开放活动现场

在开放日活动现场,设置了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透射电子显微镜、热力学模拟试验机等国际先进检测分析设备,来访者可以自己动手了解设备的操作方法、零距离观察识别超微视野下不同金属材料的奥妙。来访者围在一台台设备前,和最尖端的设备进行全方位的“亲密接触”。实验室专家任毅、严玲、陈义庆、王佳骥、李文竹为公众介绍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以及科研成果,一台台设计精密的检验仪器、一个个神奇有趣的实验程序为参观者开启了一场奇妙的探索之旅,一幅幅大国重器的照片、一项项行业领先的科研成绩更引发人们对鞍钢制造擎起“大国重器”的骄傲与自豪之情。

多年来,鞍钢为我国超大型油船、集装箱船、豪华游轮、采油平台等海上“巨无霸”提供了最高端的钢铁材料,是支撑我国海洋装备制造的王牌主力军。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9月通过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成为我国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领域唯一企业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活动是响应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号召而举办,集中展示钢铁行业科技创新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展示金属材料科学的巨大魅力。同时,借助该活动激发青少年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启迪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引领他们走进科学的殿堂。

“这种活动太好了,孩子收获特别多。”开放日活动现场,一位家长笑着说。得知公众开放日活动,他便迫不及待地领着孩子第一时间来实验室“打卡”。“通过自己操作科学实验,让孩子理解科学原理的同时,也培养了孩子动手操作、观察与分析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不仅让孩子增长了见识,更在孩子的心里种下了对科学的向往和探索的‘种子’”。鞍钢记者 叶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