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概况

时间:2020-08-21 14:04:48  来源:

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概况

发布时间:2016-12-09

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中文名称: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英文名称: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etal Material for Marine Equipment and Application
所属领域:深水海洋工程建设与装备
批准日期:2015年9月30日
依托单位:鞍钢集团公司
主管部门:辽宁省科技厅
科研资产:目前实验室已有固定资产原值3亿元,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

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部于 2015年9月批准建设的第三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国科发基[2015]329号),是我国首个在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领域设立的国家重点实 验室。

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根据国际和行业的发展需求,针对海洋装备用 金属材料急需解决的技术瓶颈与关键装备材料,设置了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冶金技术、海军装备用金属材料制备技术、海洋工程用金属材料制备技术、 海洋装备用特种金属材料制备技术以及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应用技术五个研究方向,主要从事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和共性技 术研究。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99人,其中高级职称以上60人,博士学位17人,享受政府特殊 津贴专家2人。科研用房面积4.3万平方米,拥有基础及共性技术、应用技术和工业制备生产三个试验平台,中试生产线4条,各类大型科研仪器设备46台 (套)。

实验室聘请了国内15名知名院士、专家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中国工程院翁宇庆院士担任实验 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侯保荣院士和曾恒一院士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实验室的建设将有力 推动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领域前沿技术和和共性技术的研究,促进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的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提高行业技术水平 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引领和推动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领域的“产、学、研、检、用”相结合的重要平台。

海洋工程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热烈欢迎国内外博士后、访问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来 实验室进行交流合作,共同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研发与应用示范基地,助推我国海洋工程装备研发与制造技术达到 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