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工大“博士行”活动

时间:2021-10-29 13:36:59  来源: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合作、潜心科研共谋发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材料学院党委联与重点实验室焊接与蚀研究所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

开展“沉浸式”现场学习活动。双方联合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来到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并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学习英烈“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的感人事迹和“英勇顽强 舍生忘死”的钢铁意志;组织党员参观鞍钢博物馆,回顾新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史,深刻感受鞍钢红色基因和英模文化。

抗美援朝纪念馆参观

开展“实践式”学习交流活动。双方联合开展“校企合作铸重器 支部建设育英才”博士探访大国重器之旅,邀请哈工大材料学院党委一行深入多个生产线,近距离感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参观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全方位了解鞍钢人砥砺奋斗自主研发“国之重器”的奋斗历程。

哈工大博士到鞍钢生产厂参观学习
哈工大博士到实验室焊接中试基地参观学习

三、系列学术报告

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集中展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技成果,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实验室举办“创新·活力·发展”科技论坛讲座活动,2021年4月-5月先后邀请4位外部专家来实验室讲学交流,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冯吉才教授主讲题目“高效焊接方法与船舶用金属的焊接技术”、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张雁祥教授主讲题目“高品质特殊钢的成分与组织结构调控”等,此外还组织安排实验室学科骨干王佳骥、付魁军等进行技术讲座交流。

 
哈尔滨工业大学冯吉才教授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