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材料学院一行访问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01-09 14:52:51  来源:

2018年1月9日-10日,应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胡文彬教授、副院长王东坡教授、先进金属材料研究所所长刘永长教授以及程方杰教授、张智副教授、邸新杰副教授、利成宁老师等一行7人赴鞍钢进行访问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访问期间,胡文彬一行与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孟劲松副总经理、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院长任子平和副院长李德纲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基础理论研究、前沿交叉学科研究、工业化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而鞍钢作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多项产业化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目前,双方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希望以此次访问交流为契机,继续加强校企合作,通过产学研合作模式,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形成一批具有极强竞争力、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的技术或产品。

访问期间,胡文彬、刘永长、王东坡和张智四位教授在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二楼会议室作学术报告,会议由李德纲主持,研究院各科所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胡文彬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现状、研究方向和成果。天大材料学院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发展前沿,材料学科是ESI排名进入世界前1‰的学科,并成功入选为教育部“双一流”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他作了题为“球型硬铬毛化技术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球型硬铬毛化的机理、实现技术以及应用效果。球型硬铬毛化技术可经济、有效地提高汽车板表面质量,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成功应用将会填补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

刘永长作了题为“先进钢铁材料研发中的组织设计与控制”的学术报告。刘教授阐明目前钢铁企业面大、量广的微合金钢的组织、性能调控机理,重点介绍了该团队在镍基高温合金、奥氏体耐热钢、铁素体耐热钢等研究与开发方面中取得的新进展。

张智的报告题目为“高强钢的高效焊接推动焊接材料的技术进步”。介绍了国内外焊接材料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了我国焊材研发和生产环节与发达国家的差异和存在问题,提出通过钢材与焊材研发院校、生产企业联动发展的模式来推动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新思路。

王东坡介绍了天津大学焊接专业的发展情况。天大焊接专业是国内最早建立的两个焊接专业之一,其焊接冶金与材料、焊接结构强度与断裂等方向的人才培养和科研水平长期居国内领先地位,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先进制造、材料科学和自动控制等。随后,他作了题为“海洋工程装备焊接工艺、材料、关键力学性能分析及结构ECA评估技术”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该团队在海洋工程装备焊接、性能分析与评价方面的取得的研究成果,并结合多年来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和工程项目情况,分析了海洋工程装备的发展趋势及存在问题。

会后,与会教师与研究院各科所技术骨干专家分组进行研讨,针对鞍钢在实际生产、应用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